關於我們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本會本著對鄉土人文的關懷,以社區營造的理念為出發點,長期於臺中市太平區頭汴及東汴社區、和平區原住民部落、及北區水源地社區,進行各項社會福利、弱勢族群關懷、以及文教宣導等規劃性工作;在落實社會工作及資源連結過程中,階段性執行了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中市青年志工中心(91-107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中太平青年壯遊點(迄今)、原住民族委員會台中市和平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95年迄今),以及目前正積極推展以「Taiping Blue」為品牌之臺中客家藍染社區產業與青年領導能力培訓等重要服務工作。用認真踏實的精神,歡迎各位夥伴共同加入我們的行列。

董事長的話

我們期待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繼續以社區營造及志願服務的精神,發展社區產業,推動社會福利工作,造福社區及所有社會中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及家庭。

成立緣起

解嚴後的臺灣社會充滿了一股昂揚的生命力,經濟成長帶來豐裕的物質享受,臺灣人士在享受經濟成長與民主改革的成果時,我們的人文教育發展卻相對的遲緩而膚淺,極度短視而功利的價值取向,造成當前社會亂象層出不窮,曾幾何時,臺灣從「美麗之島」變成「貪婪之島」!

有感於我們文化水平之低落與生活教育之貧瘠,如何重建人文關懷與對這片土地的回饋,是我們當下就要去實踐的運動課題。

1998年5月,一個在地的、鄉土的民間社團─「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正式登記成立,或許我們的力量微小,但我們並不悲觀,我們衷誠的邀請您參與我們的運動行列,讓這塊受傷的土地回歸它敦厚樸實的原始面貌。

成立宗旨

土地是我們的母親,水源使土地的生命成長、茁壯。
我們取之大地,也要記得回饋大地,
為我們日漸流失的土地資源療傷止痛,為我們的心靈改革注入清流,是本基金會成立的宗旨。

目標與方向

本會本著對鄉土人文的關懷,以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為出發點,從現在可以做的事開始,愉快的做。守護我們生存的自然環境,挖掘歷史與傳統的寶藏,和不同文化團體間的交流,時常站在弱勢者的立場,以交流的心,珍惜相互扶持的友誼,推廣具社會教育的文化活動,培育更多的種籽義工,為我們的下一代塑造一個有活力的文化、歷史及健全的自然環境。

本會成立之初,實乃有感於在地文化水平之低落與生活教育之貧脊,重建人文關懷與社區回饋便成為在地居民之重要課題。因此,本會成立五年以來一直秉持「土地是我們的母親,水源使土地的生命成長、茁壯。我們取之餘大地,亦須回饋大地,為我們日漸流失的土地資源療傷止痛,為我們的心靈改革注入清流」。

服務項目

  • 社區產業

    環境教育生態推廣
    植物染藍染工藝文化推廣
    Taiping Blue太平藍
    社區營造輔導

  • 社會服務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原住民族家庭服務
    青少年及青年領導能力培力
    弱勢家庭課後照顧服務

  • 人才培育

    培訓課程

組織架構

各業務粉絲專頁連結

  • Taiping Blue太平藍

    植物染藍染工藝文化推廣
    Taiping Blue太平藍

  • 水源地青年志工資訊交流站

    青少年及青年領導能力培力

  • 臺中市和平區
    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

    臺中市和平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

單位資訊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8:00
連絡電話|04-22277826
傳真電話|04-22274440
電子信箱|watersource@mail2000.com.tw
單位地址|40444臺中市北區育才街三巷三號三樓之四

Copyright ©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